由於勞動力減少導衹工人短缺,應對建築業2024年問題

關於追蹤除雪車的寶獅車的自動行駛的開發狀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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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4年10 月 30 日
東日本高速道路株式會社
五十鈴汽車有限公司

 NEXCO東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区)といすゞ自動車株式会社(神奈川県横浜市、以下「いすゞ」)は、除雪車の後方を追従する標識車の自動走行の共同開発を行っています。本開発は、NEXCO東日本が開発したロータリ除雪車自動化システムと協調し、除雪車に追従する標識車の走行を自動化するものです。
 令和3年(2021年)の開発開始から現在までに、いすゞのテストコースや高速道路(夏期)で、開発中の実証路評価用車両による自動走行に成功しており、今冬期、高速道路の実運用環境下で試験走行し、その性能等を検証する予定です。

為了防止低速行駛的旋轉式除雪車與乘客車輛發生碰撞或接觸,該寶獅車在除雪車後方通過電子顯示板和旋轉燈提醒乘客註意。寶獅車和除雪車之間的間隔不是固定的,有必要根據道路的線形和構造適當地改變,例如在彎道等看不到前方的地方。

標識車 自動走行の開発のイメージ画像

因此,除了衛星定位係統的除雪車和寶獅車的位置信息外,正在開發的係統還共享雙方的位置信息並通過車輛間通信指定車輛之間的距離,並適當地改變車輛之間的距離。通過根據道路的線性改變車輛之間的距離。另外,寶獅車還配備了檢測除雪後從側面堆雪部落下的雪塊等前方障礙物的感測器,確保自動行駛的安全性。本技術的目標是通過工作的省力化、效率化,將現在的2人乘車變為1人。

追蹤旋轉式除雪車的寶獅車自動行駛的開發概要

跟隨旋轉除雪車的寶獅車的自動行駛的發展概要的圖像圖像

追蹤旋轉式除雪車的寶獅車自動行駛的開發經過

年份 進度
2021年 (2021年)
  • 五十鈴向NEXCO東日本提出關於開發跟隨掃雪機的標記車輛自動駕駛的提案
  • 7 月NEXCO東日本與五十鈴開始聯合研究
  • 取得道央道的冰雪作業中的寶獅車的速度和動作數據
2022年 (2022年)
  • 五十鈴開發出要素技術及測試跑道評估用車輛 (初期試制車輛)
2023年 (2023年)
  • 測試課程評價用車輛開發完成
  • 在NEXCO東日本工廠進行運作測試
  • 驗證路評價用車輛制作完成
  • 在五十鈴的測試跑道上試運行
2024年(2024)
  • 9月 道央道 岩見沢IC~三笠IC間本線車線規制内にて試験走行を実施

NEXCO東日本將先進的高速公路冰雪對策系統命名為「ASNOS*,並正在進行開發。

ASNOS(アスノス)のロゴのイメージ画像
  • 先進/自主冰雪控製操作系統

 NEXCO東日本グループでは、2021~2025年度までの期間を「SDGsの達成に貢献し、新たな未来社会に向け変革していく期間」と位置づけ、様々な取組みを行っています。
 今回の「除雪車に追従する標識車の自動走行」の取組みについては、技術向上及びイノベーションにより、安全・安心で信頼できる高速道路の提供につながる事業活動として、SDGs目標の8番、9番、13番に貢献するものと考えていま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徽標和SDGs目標8號、9號、13號徽標的圖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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